dimanche 8 novembre 2009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刚从外头回来。已经十二点了。11月8号。

在星洲礼堂听了龙应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新书演讲会。

说真的。事前我不懂龙应台,没看过她的书,前阵子想买的《亲爱的安德烈》也没买来看。

再说真的。事前我不懂一九四九。那是怎么一回事?发生了什么重要事故的一年吗?我知道我问过这个问题,也有人回答过我,可是,我忘了。Mone Mudah Lupa……呵呵。

扰扰攘攘了很久,演讲会开始了。满满一堂的“星洲读者”。噢,灰常抱歉啦,啊偶哦,不树星洲读者啦,偶树东方的。我一度担心,担心讲座会很闷,结果不会,因为龙应台都在说故事。我最喜欢听故事了,呵呵。

一九四九,台湾和中国大陆分家的一年,可以这样说吗?国民党战败,退居台湾;共产党赢了大陆,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因而成立了。在讲座会上听了一些我没听过的、知道了一些我不懂的。关于演讲内容,我没什么好说的,因为故事都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里。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和你分享我听了什么、了解到什么,因为,有点复杂。

龙应台说,原本她以为这本书不会引起当代二十来岁青年的注意,没想到结果却出乎意料。这些青年在看完《大江大海》后,都不约而同地奔向他们的长辈,记录他们的口述历史。是的,《大江大海》是一本口述历史书,她说,她不希望这本书会变成教科书,这本书要写得不是是与非,而是由一个个独立个体的角度去看待一些事情,她希望这会是本文学作品。

《大江大海》还未在中国大陆出版,发达的中国网络世界却也未能见其踪影,被网络封杀了。对于被问到要如何改变中国大陆,龙应台指出,胡适之说过“少年中国”,一个国家以后将会是什么样子,全靠那国家的青少年。故她希望两岸的青少年都可以看到这本《大江大海》,她也希望中国大陆也会有人可以写一本属于中国大陆自己的《大江大海》,那么大家就可以互相了解,对于谁是谁非,统一或不统一,也不是最重要了。

会场播放了几段短片,可惜很多我都有听没有懂,说福建话啦、福州话啦、带有湖南腔的普通话啦@.@……我还没去找,或许YOUTUBE会有。真正的片子会在11月17 日与台湾上映,那是记录龙应台在筹备写这本《大江大海》时,所到过的地方、所遇见所访问的人经过的一部片子。

好啦,都说很难跟你分享的啦,我不会说啦。总而言之,你有空就去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来看就对了,四十多令吉买一堆知识和一些我们忽略了、不知道的故事,不算贵。

晚安。Bonne n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