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23 octobre 2009

睡着了

我的婆婆常常在客厅的椅子上睡着。
有时候我会偷瞄她。
哦,肚子因为呼吸而在动,没事没事。
太无聊?才不是。
生死太无常了。

有如我公公。
去世前一直都好好的。没病没痛。
直到有一次,对面的邻居走过来,
看到在睡椅上的公公,
就说,怎么他脸色不大好。
我们也没什么在意。
他一直以来,就那样坐在那门边的睡椅,
不发一言、安安静静。

有一天傍晚,大约六七点,
他突然换衣说要睡觉。
平时他是九、十点才睡的。
所以我婆婆就觉得奇怪。
后来摸到他的额头冷冷地,
就把附近诊所的大夫叫过来看看。

长得很像恐怖分子奥萨马的医生替他看看之后,
就说最好送他到医院检查一下。
公公百般不愿,不过还是换了衣服,
一步步走到叔叔的车边,
上车到医院去。

后来婆婆回忆说,
他是自己一步步走进医院的,
一步步自己走到医床边。
不过一阵子,
就没了。

很不可思议?
事情就是那样。
生死太无常了。

还有我姑丈。
快退休了,工厂就找个借口要炒掉他,
不然就自己呈辞。
后来终于决定自己炒老板鱿鱼,
就叫我妈妈替他写封辞职信。
辞职信还是我们(不记得是谁了)打的。

就这样,他就退休了。
怎样?退休了就游山玩水、快乐似神仙?
事情往往不如人所愿的。
很快,他被诊断出患了癌症。
前前后后化疗了很多次,
不到一年的时间,
我的大胖子姑丈,
变成了瘦巴巴的猴子,
然后也就没了。
不到一年的时间。

唉。

刚才我的婆婆又坐在椅子上睡着了。
我经过,瞄了瞄她的肚子。
没动!我再回头一看,
哦,脚有动。

唉。我不是在无病呻吟、得空没事做。
这是真的嘛。
可能下一分钟,
我头上的祖先神牌掉下来,
砸死了我,也不是没可能的嘛。
对不对?==”